您的位置:跳过导航链接广东省皮肤病医院首页 >> 详细内容
 
用心呵护,为何成了激素脸? 
--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(广东省皮肤病医院) 发布时间:2018/10/24    【访问量:131】 --
 

近年来,一些护肤化妆品违规添加激素,引发了“激素脸”问题,给不少女性朋友的生活、工作、社交等带来了严重影响。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中医皮肤科主治医师底大可表示,激素是把双刃剑,对于许多皮肤病,短期使用激素是有非常好的疗效,但是如果长期不适当使用就易造成“激素脸”。

患有激素脸常有刺痒、刺痛感

“激素脸就是激素依赖性皮炎,是长期不适当使用激素引起的。” 底大可表示,皮肤科的70%以上的药膏都是含有激素,短期使用没什么问题,但如果长期不适当使用就会出现问题,“有些人因为皮肤曾出现问题,用了含有激素的药膏以后觉得效果不错,就自己经常去药店购买,同时一些人因为想美白、美容也会使用含激素产品,这些都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。”

底大可表示,除了药膏以外,不正规化妆品、三无产品等有可能会含有激素,长期用这些含有激素产品出现激素脸的可能性就很大。“快的话,一个月就可能出现激素脸症状;慢的话,1-2年才会引起症状。”

刚开始,激素脸会出现皮肤角质层变薄、皮肤萎缩、发红症状。同时,皮肤变得比较敏感,常有刺痒、刺痛感,对冷热、风、环境变化不适应。“包括洗脸、吃东西时被热气熏蒸,都会出现刺痒、刺痛。” 底大可表示,如果患激素脸的时间过长,可能会引起毛孔粗大、多毛、色斑等情况,“有些还会引起毛囊炎、脓疱疮、带状疱疹等”。

激素脸症状轻微可自我修复

治疗激素脸采取何种手段取决于患者严重程度。底大可表示,如果激素脸程度较轻、对激素的依赖性较弱,皮肤可以自我修复。“停用含有激素的产品后可能会有轻微的反弹,但是过了这个反弹期之后,皮肤慢慢适应了,就可自我修复,基本上慢慢皮肤就会痊愈了。

底大可表示,把含有激素或疑似含有激素的化妆品、洗面奶之类的东西停掉,然后让皮肤自己修复,这是第一步;随后,可以用一些药妆品的保湿霜,因为皮肤角质层变薄了以后,锁不住水分,“皮肤失去湿润的环境以后,很难修复”。同时也可以用一些诸如玻尿酸之类的修复产品。修复期间,如果脸部灼热得比较厉害,底大可建议,可以用冷水、中药等湿敷,也可用冰块冰敷,让毛细血管收缩。

如果症状特别严重、出现继发性改变的情况,比如出现毛囊炎、脓疱疮等,就要优先治疗这些症状,因为这些继发性改变会引起菌群失调。“激素会引起免疫抑制,出现免疫抑制之后,以前皮肤上一些正常的菌就可能变成异常的菌,并且异常的菌可能会过度增值,因此这时就需要先杀菌。”只有把这些特别严重的症状治好,皮肤才能更快地实现自我修复。

      
关闭 有事Q我们!
预约挂号!
医生排班!
交通指南!